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

貓臉


此處,開始出現了主要的問題:我認得出她嗎?

隨著一張張相片,有時我認出了她局部的面容,比如鼻樑與額頭之間的關係,或者她臂膀、雙手的動作。我只能片段地認得她,換言之,因為我錯失她的生命本質,也等於我錯失了全部的她。﹝......﹞

然而,我母親的相片總保留安藏了一個地方:即她那澄澈的雙眼。這原不過是一點物理性的暫時亮光,一種顏色,藍綠色瞳孔的攝影跡象。但這道光已成為一個中介,帶引我向她的身份本質,那心愛容顏的真靈。而相片雖不完美,卻張張表露了每一回她「接受」拍照時的心情:﹝......﹞她不與自己的形象爭辯,不像我老和我的形象搏鬥:她不自揣自許,不假造自己的形象。

羅蘭.巴特《明室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