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

隱密的演說

(我不知道它會走到那裡,但我安靜而勇敢的追隨,而且以我生命所有,捍衛並保有它的純粹。因為直覺最為敏感脆弱,一碰即碎,稍為冒犯,便會逃走,一起貪念,它便會消失。因此我極為小心,別人看來,已經是偏執狂傲,我只是無從解釋。)

有些演說是一種向外運動,但我目睹的是一股向內的旋渦,一種呢喃自語,佈滿裂縫的風聲,手勢,和節奏。我們誤以為演說是一種打開,但那常常是一種關閉,一種合宜的禮服,一些清晰無誤易於擊中的口號,那是一種把自己關閉後的散射。但她的是一種打開,一張佈滿了孔洞的網破,自我完成的射燈,滅光的射燈,洞穴一樣把聽者吸進一個暗色的旋渦。她本身就是一個旋渦。


記黃碧雲的演講:小說語言的隱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